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趙紫陽關心國家和無辜者的命運

姚監复
原載於 動向

在趙紫陽同志逝世前幾個月,宗鳳鳴老人帶我去見過趙老兩次,在談話中,我感到趙紫陽在生命的黃昏,最惦記的是「六四」受牽連的無辜者的命運,最關心的是國家、民族和黨的命運。

紫陽同志在談話中提到他認識蘇紹智、馮蘭瑞,也很欣賞他們和于光遠等同志宣傳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理論,認為這是改革開放方針的重要理論基礎。他還頗為得意地說:「他們的重點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我的重點在『初級階段』。」初級階段的社會主義,就是鄧小平說的不合格的社會主義,就還不是社會主義,也就是資本主義。

紫陽同志很關注不公正的改革可能誘發對改革的革命的問題。他擔心,如果不公正的改革產生了經濟精英、政治精英、知識精英組成的特權階層,出現了權貴資產階級而工農邊緣化,腐敗盛行,極左派就有可能重新舉起「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的理論」的旗幟,挑起下崗工人、失地農民、一部分未安置好的復員軍人和退休幹部對社會的不滿情緒,企圖再搞經濟內容為口號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因此,政治必須跟上去,要與經濟同步,推進政治民主化,這有利於緩解經濟中的社會矛盾,採用壓制辦法,只會使矛盾激化。

紫陽同志還很惦記「六四」中受牽連的他的部下、同事和青年學生。他詳細詢問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國務院農村發展研究中心撤銷後的幹部去向。當他聽說朱厚澤因為批准總工會向北京紅十字會捐款五萬元而受到處分時,他問我:「為什麼給朱厚澤處分?」他知道我幾次去過美國波士頓,又一一詢問我參加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學術討論會時,見過什麼人?問到我在會上遇到過的蘇紹智、郭羅基、王丹和陳一咨,也關心地問起我沒見到過的吾爾開希、柴玲和劉賓雁、吳稼祥等人的情況。當我向他介紹在美國道聽途說瞭解到這些人的近況時,趙紫陽半躺在靠椅上,一直吸著氧,全神貫注地盯著我,默默地聽著。當我問起「六四」的一些疑團時,他一一作了回答,然後很難受地長歎一聲:「唉!我真不願意談這些情況!」我沉默了,不敢再問下去。我感到,他內心深處埋藏著深沉的痛苦和對那些受牽連的無辜者的惦念和關懷。

一九八九,已經過去十七年半了,紫陽離開人間,也兩年了。時代在前進,新一代領導人的思想在與時俱進。愛國一家,和為貴!堅持三民主義的台灣國民黨的連戰、親民黨的宋楚瑜能訪問大陸,祭奠祖先。和為貴,和諧世界!堅持霸權主義的美國總統、國防部長也能訪問大陸。那麼對於擁護祖國統一,堅持自由主義,流亡國外的七、八十歲的老人,都是中國人,總應該允許他們自由地回國,看看社會主義祖國的新氣象,請中醫治療身患重症的疾病,向自己的先祖和老領導的骨灰鞠躬致哀吧!「六四風波」(按現在通用名詞是「群體性事件」)中的積案,建議按右派「改正」、右傾機會主義分子「甄別」的方式,進行個案復查,進行甄別,區別處理。確有真憑實據的暴徒,交待法院,公開審判。其它無辜者,參照對趙紫陽同志覆蓋黨旗舉行送別儀式的辦法,黨團員覆蓋黨團旗補行送別儀式,以慰逝者與生者。尚在人世,處理過重者,也應復查,適當安排好工作與生活。這樣做,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體現和為貴的方針,促進社會穩定。

讓逝者瞑目吧!讓紫陽同志安息吧!

二○○七年一月十日於北京
(作者為原中共中央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http://www.chengmingmag.com/t257/select/257sel0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