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 2007

庶民解讀「和諧社會」

田牧@chengming
這些天網絡上對二○○七年的「春節晚會」一片批評之聲,各說各理,我認為晚會的政治化情節是主要癥結。 原本除夕之夜,是一個該樂、該鬧、該笑、該狂的時刻,數億的觀眾翹首以待電視熒幕,可央視給人們帶來什麼歡喜「春晚」,刻意的政治宣傳一目了然,主辦者苦 心設計了一台歌頌「社會和諧」的主旋樂章。宋祖英唱的什麼歌?好好的「辣妹子」、「等你來」不唱,一嗓子吼出了「和諧樂章」,真是倒足了全國觀眾和海外華 僑的胃口。

我假借《爭鳴》雜誌的一席之地,就「和諧社會」,說三道四地議論幾句。

 「春晚」不應搞政治宣傳
我並不歧視「社會和諧」一說,但是在「春節晚會」搞此類宣傳至少有兩點不該。 第一,娛樂晚會不該搞政治宣傳。一年一度的過大年喜慶時刻,央視卻借機包裝硬塞給天下人一些私貨--政治宣傳品,騷擾和影響了百姓的休閒、娛樂興趣。這些 天恰恰也是德國的狂歡節,人們撇下一切崇高的政治、嚴肅的工作,一個勁地樂、鬧、笑、狂,只要樂意,人們將科勒總統、梅克爾總理拿出來逗樂子取笑,這就是 節日的歡樂,節日的喜慶!民主國家還有這樣的憲法規定,不能在公立學校講堂、公眾會場進行某一宗教、某一黨的宣傳,這是涉嫌強人所難的說教,屬於一種侵權 行為。我以為,公眾的慶祝晚會也不能塞進政治說教內容搞宣傳,這也有強加於電視觀眾政治說教的嫌疑,更何況影響人們的娛樂權、歡慶權,嚴格的說也是侵權行 為。

第二,「和諧社會」不應對庶民搞宣傳。「和諧社會」是中共統治者的治國之策,是統治階層應該思慮和籌劃的工作,就是小民們樂意參與,也不具備這樣的權利。這些「春晚」的編導者們自己沒有搞清楚「和諧社會」是什麼,就一味的獻媚,真令人作嘔!

正確理解「和諧」之道
構建「和諧社會」的思想,不是什麼壞東西,它指的是人與人、人與自然界、區域與區域、族群與族群、國家與國家等和睦相處,休戚相關的共存,其包容性達萬物世界、宇宙蒼穹。

「和諧社會」的核心是什麼?有人引經據典,扯出老子的「和諧」治國思想。那好,我就順杆爬,引用老子之道,「道可道,非道」,一句講不清的道,老子留下了 五千餘言著述論證。老子的治國之道是對統治者而言的,無論是「陰陽」和諧,還是「無為而治」,抑或是「聖人無常心,以百姓之心為心」等,每一條、每一點都 是在教導統治者治國之心、治國之策、治國之道。

我牽強的感悟,道是萬物之本原,它賦予萬物生命個性,造就了萬物與世界之美;道是萬物生命的規律,「道常無為,而無不為」成就了萬物和世界之美,蘊含著內在「和諧」的規律到達終點。譬如說人類今天認識了自然界生態平衡的重要性,這也就是老子言及的內在規律--道。

什麼是自然生態內在平衡的規律?舉一例說明:美國黃石公園的樹種豐富,被譽為樹木的天然基因庫。它的發展走過了一段曲折的彎路。據一些資料記載,二十世紀 初這裡是一片茂密旺盛的森林,但在以後的半個世紀內這裡的森林開始枯萎和逐步荒蕪,眼看引起了一場生態危機。經過美國科學家的考察和研究,得出結論是:黃 石高原麋鹿數量驚人的增加是森林萎縮的主要原因。二十世紀二十、三十年代大量屠殺野狼,造成麋鹿數量飆升,茂盛的楊樹、柳樹幼苗遭到麋鹿蠶食,至此森林植 被每況愈下,這是人類屠殺狼、破壞生態鏈而造成的後果。二十世紀八十年代,黃石公園管理署引進加拿大狼,修復了自然界的生物鏈,使得森林、麋鹿之間的生態 平衡重新得到控制。幾年後黃石公園森林境況發生了根本變化,同時也帶來了生物界良性連鎖反應。「引狼入園」,修復了黃石公園的自然生態鏈,也使得人類受到 了深刻啟發,讓人們認識到「生態鏈」對保護自然界生態平衡的重要性。

社會政治生態平衡才能和諧
自然界是如此,人類社會政治生態也是如此。社會政治生態同樣具有政治生態鏈,同樣需要社會政治生態的平衡,同樣存在內在的規律。「社會和諧」實際上表明了 政治生態鏈的平衡規律--道。中國共產黨的反貪力度逐年升級,可腐敗案例無論從規模上還是數量上都在急速上升,愈演愈烈,依靠重刑並未能止住貪腐案例蔓 延。二○○六年中共官員貪腐案例達到六萬餘件。自古對貪官處以極刑堵漏洞。明太祖朱元璋尤為嚴厲,上萬人被處死,幾萬人被投入囹圄,有處死官吏甚至被剝皮 塞入稻草,置於衙門一側以警告其他官員。清朝的康熙、雍正、乾隆幾代皇帝在今人眼裡算得上是兢兢業業、克勤克儉治國的好皇帝,但大清半壁財富還是吞入和珅 的私囊。自古中國就沒有杜絕貪腐惡瘤,為什麼酷刑也不能起到震懾作用,這其中是否存在內在的社會生態鏈的因素。據說,美國黃石公園管理署最初也是採用最簡 單的槍殺麋鹿方法,然而收效甚微,這恰恰應了老子的「道可道,非道」的說法。

自然界生命分陰陽,人類社會層也存在陰陽,只是人們不是以「陰陽」稱謂。譬如在中國以統治者、執政黨、主流媒體等為一面,而另一面則是被統治者、反對派 (中國不容反對黨)、異議人士(中國沒有新聞自由)等。人類發展歷史告訴我們,社會每前進一步,都留下了反對派挑戰的痕跡。有了馬丁路德的新教學說挑戰, 宗教界引起了一場改革,使得天主教趨向人性化和世俗化。有了馬克思科學社會主義的挑戰,西方資本主義社會才經歷了一次挑戰、修正和完善,出現了一大批完 善、先進的西方民主國家,使得人類社會有了新的發展目標。人類歷史就是在這樣鬥爭、調和、修正、完善中螺旋形的上升和發展。

達至「和諧」不能靠歌舞宣傳
中國離「和諧」的祥和境界太遙遠了,因為中國沒有社會的制衡機制,貪官污吏的天然剋星,新聞監督、競選制度、依法治國三大法寶被統治者遺棄,尤其是社會的 制衡群體(民運人士、異議人士、宗教人士等)不是被投入監獄,就是拒之於國門之外。由於社會政治生態鏈的斷裂,社會不可能呈現「和諧」盛世。目前中國不是 朝著「和諧社會」發展,而是朝著分崩離析的方向蔓延。社會的對抗群體不斷擴大和增加,從原來民運異議群體、宗教群體,增加到近年來的弱勢維權群體、無房群 體。假如不採取積極的措施,中國社會衝突是早晚的事,總有一天會撕裂眼前暫時的和諧假像。

真正的「和諧社會」,是包容社會各個階層,包容社會每一個人,是一種多元文化、多元思想、多元政治的和平相處、共存、制約,通過內在規律的和諧,達到社會 政治生態的平衡。據我看來,西方民主國家反而更符合和貼近「和諧社會」的境界。中共官方提出構建「和諧社會」的思想,至少是認識層面上又邁出一大步。「和 諧社會」不是依靠歌舞宣傳一蹴而就,它需要制度作保障。譬如,開放新聞自由,釋放所有的良心犯,開放黨禁,建立競選制度,依法治國,並納入到國家的憲法。 這樣才能真正對貪腐現象防患於未然,對社會其它矛盾衝突通過政治生態鏈的平衡和消化,為構建「和諧社會」開放綠燈,敞開通道,提供保障,真正意義上達到老 子的「無為而治」的和諧境界。


http://www.chengmingmag.com/cm354/354spfeature/spfeature06.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