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7, 2007

華人歧視黑人

程凱@trendMag

美國華人在爭取和捍衛自己的權益時,常常以「反對種族歧視」為武器,屢試不爽,所向披靡。最新的一個例子是:傳媒大亨CNN創辦人特德‧特納來舊金山,在 一個公開場合講話中,用了一個辭匯「中國佬(Chinaman),他說:「中國人很聰明,你碰到過一個愚蠢的『中國佬』嗎?」結果,這話惹起舊金山華人的 憤怒聲討,不依不饒。其實,特納的話,沒有惡意,但面對華人的聲討,特納不得不承認「冒犯了華人」,公開道歉,而後黯然離開舊金山。

那麼,善於使用「種族歧視」武器的華人,自己是否也有種族歧視的情緒呢?可以說,不但有,一些人甚至相當強烈,相當惡劣。

二月二十三日,舊金山的英文《亞洲人週刊》(Asian Week),刊登一篇姓伍的華人專欄作家的文章《我為什麼憎恨黑人》(Why I Hate Blacks)。作者在文章中,毫不掩飾地發洩內心的種族歧視情緒,讓人吃了一驚。 《亞洲人週刊》為舊金山呼風喚雨的親北京左派華人方氏家族擁有。這家週刊過去也曾登載過令美國社會驚詫的言論。如:它是當地唯一一家詆毀法輪功的英文媒 體,它把一向支持法輪功維護自身權益的舊金山市議員戴利(Chris Daly)的頭像,登在封面,在其額頭印上「滾蛋」(Butt Out)的字樣。這些粗鄙的舉動,使人看出《亞洲人週刊》不是一家具有檔次的媒體。

何以向來「反對種族歧視」的華人,卻又歧視黑人呢?這要說到:其實,美國的許多華人,在白人面前,內心有著深深的自卑感。他們動輒向著白人亮出「反對種族 歧視」的武器,為的只是求得內心的平衡而已。而作為自卑心態的另一面,在反對白人「種族歧視」的同時,他們又會去歧視其他弱勢族裔,如黑人、墨西哥人。 《亞洲人週刊》發表《我為什麼憎恨黑人》的文章,反映的華人平衡內心深處族裔自卑感的心理,這和當今中國,民族主義高揚,是因為許多國人內心有著深深的民 族自卑感,道理如出一轍。

《我為什麼憎恨黑人》文章發表後,首先做出強烈反應的,是舊金山市議會。市議會以全票通過議案,對《亞洲人週刊》予以譴責,責成市政府今後撤銷提供給這家 週刊的政府廣告。接著,與舊金山有關的知名人士,也都紛紛發表譴責《亞洲人週刊》的講話,包括:舊金山市市長紐森,舊金山選出的加州議會華裔參議員余胤 良、眾議員馬世雲,美國國會日本裔眾議員邁克‧本田,國會眾議院議長南西‧佩洛西,等等。舊金山市長紐森在聲明中說:「舊金山是接受所有多元化市民的地 方,容忍是我們的特點,但任何充斥仇恨的言論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

《亞洲人週刊》歧視黑人事件,美國主流傳媒也有報道,卻沒有在舊金山黑人社區引發騷動。黑人的心理承受能力顯然強過華人。幾位黑人社區領袖還發表談話,原 諒了《亞洲人週刊》。不過,對事件表示關注的人,包括華人,仍期待《亞洲人週刊》做出像樣的反省。但人們看到的只是:總編輯代出面做了一次道歉,《亞洲人 週刊》登載了一篇「道歉聲明」,接著,將專欄作家開除和將當事主編調職,了事。然後,一個多月過去了,就像什麼也沒有發生。

http://www.chengmingmag.com/t260/select/260sel09.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