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特首選舉第一個高潮

張滔@TrendMag
三月一日,特首選舉的兩個候選人--曾蔭權和梁家傑,舉行了首次公開辯論。這次辯論,雖然只限有權投票的選舉委員會成員入場,但透過電視的現場直播,以及 事後反覆重播,據統計,收視率遠超熱門劇集,可謂全城轟動。其後傳媒的評論分析,也非常熱鬧。比起回歸以來的前兩次特首選舉,真有天淵之別。不管這次辯論 的勝負,以及最後的投票結果,單是改變了過去兩次特首選舉的情況,已是香港公民力量的一次壯大,從長遠來說,有助於民主制度的推進。

財政司唐英年為曾蔭權造勢
在評論這次辯論之前,先來談談在辯論的前一天--二月廿八日,財政司唐英年發表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唐英年是曾蔭權現有內閣的重要成員,他的財政預算,必然要為曾蔭權的競選造勢。

唐英年公佈:估計過去一年香港政府的財政盈餘,高達五百五十一億,是原來預算五十六億的九倍多。這樣,一方面顯示了香港經濟已經全面復甦;另一方面,巨大 的盈餘可讓曾蔭權政府向市民大力「派糖」,爭取民心,有利於他的競選。根據民意調查,百分之六十二的市民滿意這次財政預算,是八年來最高的一次。

唐英年能夠這樣去為曾蔭權造勢,當然最重要和基本的原因是香港經濟的好轉。但我們還是要問:這好轉的趨勢,在一年前已經出現了的,為什麼他沒有發覺而這樣 保守,以致這一年度的財政盈餘竟是估計的九倍多?是不是他有意保守,保留實力,以備這一次大灑金錢,去製造有利曾蔭權競選的局勢?

普選是辯論中最尖銳焦點
既然有上述的造勢,曾蔭權在這一次辯論中,是否就取得了壓倒的勝利呢?

整個辯論過程是一個半鐘頭,其中最突出和尖銳的問題,就是二○一二年的普選。梁家傑鮮明地提出,要在二○一二年實行普選;並指出北京並不一定反對普選,因為務實和推行政制改革,也是中國的國策,堵塞了好一些左派人士指責「反中」的攻擊。

至於曾蔭權,一直以來對普選都不表態,這次也不能不表示,假如當選的話,會在任內解決這個問題。深究其言辭,何謂「解決」呢?「解決」不等於「實行」,否 決了也是一種「解決」。他始終沒有表示要盡力向北京為港人爭取普選。雖然他善於辭令,早已估計得這是辯論中的一個焦點,準備怎樣去回應,但仍然讓港人看清 楚了他對實行普選的曖昧態度立場。在這個問題上的辯論,曾蔭權是失分的。

梁家傑說出港人心聲
另一個辯論的焦點,是教育界多年來爭取的小班教學。這不單只是教育界最關注的問題,也關乎教育質素的提高,是得到家長的廣泛支持的。

在過去一年多,曾蔭權對這個問題都沒有積極的回應,只說小班教學的成效未得到證實,正在進行試驗,小班教學並不比減少教師授課節數好,等等。這次,在梁家傑的鮮明支持的對比下,他不得不承諾在五年內落實這個問題,態度比以前有了進步。

曾蔭權長期擔任政府高官,最近還做了十八個月特首,對政府運作和行政經驗,當然比梁家傑佔優勢,是在辯論中可以取得上風的一個環節。但梁家傑很聰明,抓住 在任者也必然會在職務上出現過缺失和漏洞,朝著這方向發動攻勢。他特別針對曾蔭權做了十八個月特首的政績,質問:你做特首以來,有什麼政績?第五號政制改 革報告書,為什麼會被立法會否決了?西九龍建設文化藝術區的計劃,為什麼胎死腹中,要修改再上馬?拆除天星碼頭,受到強烈反對,為什麼仍一意孤行?……這 些都這一年半以來強烈的民意,梁家傑在辯論中,說出了市民的心聲。

輿論界認為辯論梁勝曾
在辯論後的民意調查,雖然曾蔭權的支持度仍比梁家傑高,但曾比原來的下降了,梁比原來的上升了,兩人差距拉近了。在辯論中的表現,絕大部分的輿論都認為是梁家傑勝過曾蔭權,更認為梁家傑比在此之前的表現,有脫胎換骨的進步。

評論兩人表現的焦點如下:梁家傑說話平民化,一洗過去木訥的形象,尤其是在辯論的開頭和結尾,不說教地談政綱,而是講故事,成功地拉近了與聽眾觀眾的距 離。在發言中,他說出了「還票於民」、「港人求變」等激動人心的口號,贏得台下熱烈的掌聲。對時間掌握得很好,恰恰好用盡所規定的時間。

反觀曾蔭權,說話缺乏人情味和神采,每當受到對手攻擊時,便面色下沉,明顯流露不悅,使人覺得他胸襟淺窄,沒有氣量。整個過程,都顯得太拘謹和太嚴肅,缺乏親和力。他的發言時間掌握得不好,曾被主持范徐麗泰中止其發言,他要求延長而不獲准。

有一家報章將兩人辯論中的發言和態度,分作以下各項去評分:內容、詞鋒、反應急才、身體語言、風度。根據三個評論員的評分結果,在這五項中,梁家傑勝過曾蔭權的項數為多;至於五項合計的總分,都是梁家傑勝出。

這次競選會對國內有所影響
這次特首選舉還有第二場的候選人辯論,日期定於三月十五日舉行。競選的雙方必會認真總結經驗,整裝再出發,去迎接第二個高潮。港人也必刮目以待,看看雙方有些什麼改進?會不會改變策略?

三月十五日的第二次辯論後,再過幾天,三月二十五日便正式投票。不論第一次和第二次辯論的結果如何,即使第二次梁家傑取得更大得多的勝利,任何人都會知道是不會改變投票的結果的,曾蔭權一定會當選連任。即使如此,這次的競選和辯論都很有意義,並且達到了目的。

有一些評論還說,這一次競選的消息傳到國內,尤其是辯論的電視轉播,讓國內人民收看了,必引起他們很大的感慨。同是中國的土地,為什麼香港發生的事,國內卻禁絕出現?他們必然會想到國內的各級選舉和言論自由。這也會變成推動國內民主的一種力量。

集思廣益,謙虛反思
從宣佈參選到首次辯論,梁家傑有了很大的進步,我們期待他在第二次辯論中有更大的進步。其他民主派人士,要想一想,他為什麼能夠取得進步呢?「苦其心志, 勞其筋骨」和「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是他競選的兩個口號。「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就是不怕精神和肉體的艱苦,全力投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就是 不著眼這一次的勝負,只求一個開始,以後不懈地繼續努力,期望終有一天達到目的。

據聞,在這一次辯論之前,梁家傑的競選辦公室請了不少演藝、傳媒、學術、政壇方面的人,提供意見,給予訓練。這樣集思廣益,才會進步的。更重要的是,自己能反思,謙虛地接受意見。

鍛鍊才會出人才,梁家傑接受了鍛鍊,也在被造就中。



http://www.chengmingmag.com/t259/select/259sel07.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