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 2007

分析特首候選人提名人名單

梅幸河@chengming

梁家傑在先,曾蔭權在後,兩人都已正式報名參加競選特首。按照規定,在八百名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中,要取得一百名或以上的委員作為提名人,參選者方能成為候選人,得到參選的入場券。梁家傑取得的提名票,有一百三十二張;曾蔭權取得的提名票,有六百四十一張;另有二十三人,沒有參與提名。曾蔭權取得的提名票,比八百名選舉委員會委員的八成人數還要多一個。當三月廿五日投票時,他取得過半票數而當選,是毫無疑問的,也是早已預料得到的。但梁家傑成功取得入場券而成為一個候選人,打破了回歸以來,選舉特首只有一名候選人而自動當選的局面,這已是一個勝利。

沒有做提名人的立法會議員

雖然誰會當選,已成定局,但分析一下兩人的提名人名單,將會對香港的政治生態,有所了解。
首先,來說說那二十三個沒有做提名人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其中最觸目的是七個立法會議員:劉千石、劉慧卿、范徐麗泰、梁家傑、梁耀忠、梁國雄、陳偉業。

范徐麗泰不是沒有保皇親共的傾向,而是她身為立法會主席,要保持一貫的中立的立場,不偏幫任何一方。她很努力保持這樣的形象,這次也如此,值得一讚。梁家傑自己是參選者,不能作為提名人去提名自己,這是理所當然的。劉慧卿、梁國雄、陳偉業,是社會民主連線的成員,立場是連梁家傑參選也反對,認為有違爭取普選的原則,所以雖然屬泛民主派,也不做梁家傑的提名人。梁耀忠不是社會民主連線的成員,但一貫立場與偏激極左接近,所以與社會民主連線走在一起。

至於劉千石,這次進一步暴露了他的真實面目,已再難被認為是泛民主派的一員。三年前,他高調公開宣佈退出支聯會。其後在立法會的辯論和表決中,凡敏感議題不是棄權,就是缺席,立場態度曖昧。

其他沒有做提名人的選委
還有幾位沒有做提名人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也值得一提。

法律界的戴啟思,他曾任大律師公會主席,一向支持民主派,立場態度鮮明。這次,適逢因事務離港,未能及時簽名作為提名人,並非轉恁C 人大代表的李鵬飛,他的言論一向傾向支持民主派,贊同爭取普選。但這次卻採取中立的立場態度,未有作為梁家傑的提名人。看來,其言行之間是有距離的。

教育界的蔡國光和何漢權,都是有靠左傾向的教育評議會的重要成員,另一位重要成員曹啟樂,卻是曾蔭權的提名人。教育評議會是中共地下黨培植和支持的教育團體,來與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抗衡。教師的絕大多數是支持民主的,為了掩飾立場態度,以便欺騙和爭取群眾,蔡國光和何漢權便表態中立,只由曾啟樂一人去交差。

高等教育界的程介明,他的左派背景是人所共知的,為什麼這次沒有做曾蔭權的提名人呢?由於他的左派背景,在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中得票大跌,僅以低票當選。為了繼續扮演開明的角色,而且想到曾蔭權的提名人,多他一個不多,少他一個不少,便去做騎牆派。

提名曾蔭權的幾個特別選委
接著,來說一說曾蔭權的提名人名單。

第一,要提一提幾個特別的人。鄭經翰一向被視為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但這一次不但不做梁家傑的提名人,反做了曾蔭權的提名人。他自○四年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後,一直被傳聞與曾蔭權有特殊和密切的關係,綽號「煲呔針」。這次,他的立場態度完全暴露了。倘若他明年九月繼續競選連任立法會議員,恐怕得票會大降而落選。

另一個是張炳良,他是現任行政會議成員、前匯點主席、前民主黨副主席。港同盟與匯點合併組成民主黨,他便由匯點主席變為民主黨副主席。任了一屆,因民主黨內少壯派支持劉千石與他競選副主席,他落選,便連中央委員之職也辭去,自此不參加民主黨工作。其後,更公開宣佈退出民主黨,另組民主力量。更進一步,被曾蔭權委任為行政會議成員。這次,他一直沒有表態支持曾蔭權還是梁家傑,到最後才成為曾蔭權的提名人。

最後是衛生服務界的潘德輝。在競選選舉委員會委員時,他是聲稱支持梁家傑的,因而當選。但當選後,卻背棄承諾,轉扆竣F曾蔭權的提名人。在原來支持梁家傑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中,就只有他一人轉恁A他的政治生命可謂從此死亡。

曾蔭權提名人在各界的人數
綜觀曾蔭權的提名人名單,佔該界別一百分之一百的,即該界別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全部都做了曾蔭權提名人的,如下:政協、漁農界、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鄉議局、港九各區議會、新界各區議會、中醫界、商界一、商界二、工業界一、工業界二、進出口界、地產及建造界、金融界、金融服務界、保險界、紡織及製衣界、旅遊界、航運交通界、批發及零售界、酒店界、飲食界、香港僱主聯合會、香港中國企業協會界。

從這些界別,可以看見中共勢力在港的控制範圍,以及特首是代表什麼人的利益的。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方法,也是為了能完全控制這些界別而制定的。

法律界有二十名選舉委員會委員,但沒有一人成為曾蔭權的提名人。由此可見,曾蔭權完全失去該界的支持。法律界可說是精英中的精英,他們不支持曾蔭權,是一個很突出的特點。

此外,很少人作為曾蔭權的提名人的有:高等教育界,只有兩人;教育界,只有三人;社會福利界,只有九人;會計界,只有十一人;工程界,只有十二人;衛生服務界,只有十四人。這些界別都屬專業,由此可見曾蔭權在專業人士中的支持度不高。同時,這些界別的選舉委員會委員的選舉,是一人一票的,當選者大多能反映出該界別大多數選民的民意。

曾蔭權獲很少提名票的界別,也就是支持梁家傑的基本陣地,大多是專業人士:法律界、高等教育界、教育界、社會福利界、會計界、工程界、衛生服務界。此外,醫學界和資訊科技界,也有一些提名票。

最後,還有一人須提一提,他就是李嘉誠的兒子李澤楷。在競選選舉委員會委員時,他屬資訊科技界,高調發表要支持「真民主」的言論,使人耳目一新。有人猜想,他或會提名梁家傑,但結果他成為曾蔭權的提名人。

這是一場勝負早已分明的選舉,出現了特首不是自動當選的競選,在選舉結果之外,還增加了港人對香港政治生態的認識。

投票的最後結果值得觀察
三月廿五日才正式投票,兩個候選人最後所得的票數,還是值得觀察的。由目前直至投票結束,其中還存在著鬥爭的。當然,曾和梁兩大陣營,都在力爭實際得票多於提名票。

提名票是要記名和公佈的,可以說是一種公開的政治表態,都會承受壓力,未必一定是內心的真正立場態度,有時為了避免壓力,或會作出違心的行動。正式投票是不記名的,票投給誰或是投空白票,沒有人知道。但有沒有去投票,卻有紀錄。所以,作為提名人卻沒有去投票,即沒有盡提名人的責任,這也是一種政治上的缺失。我們要求傳媒要報道哪些提名人沒有去投票,讓市民清楚他的政治面目。我希望做了曾蔭權的提名人的選舉委員會委員,不去投票,或是改投梁家傑一票,或是投空白票。這也是暗中為香港的民主出了一分力。假如梁家傑的得票,多於提名票;曾蔭權的得票,少於提名票,這就是打破特首自動當選之後,又一個勝利。港人要由此事去看選舉的勝負,而不是誰當選。

http://www.chengmingmag.com/cm353/353spfeature/spfeature08.html

No comments: